close


104社會新鮮人 求職應援團

【關於 我的 工作】

今天,夏天要來談談–我的工作。

現在職業名稱在104的分類裡,應該是叫作–Layout工程師。

或者,要稱之–PCB佈線工程師。

名片上是寫「Layout工程師」啦!

 

我,已經畢業三年了…(糟,透露了自己的年紀。)

現在的公司,算是我第一份正職的工作,如果要算打工的話,那應該已經不知道幾份去了~哈!

 

三年前,剛大學畢業的黃毛小丫頭。

其實我是一個超級誇張的樂天派,在一陣經濟不景氣大家都覺得工作不好找的時候,我卻覺得異常的容易。

畢業那年大約在四、五月的時候,我就想說來去104寫履歷,來去面試看看,不過當然,畢業後我才會去,五月多才會畢業,我還有畢業考要準備,可不想辛苦了四年,結果在最後一個月,被延畢。

 

當時,真的很順利,很多公司找我去面試,其中二家,都有請我去上班,有一家,在學校附近,我是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很大的一家公司(早知道當初就答應他了,他給的薪水也挺誘人的。)。不過這二家都因為不能等到我畢業,所以我也就沒有去那邊上班了。

其實我在正式畢業前,面試過很多公司,但我也都很誠實和他們說我要到五月中畢業以後才有可能來上班。不過通常聽到這樣的話,對方就會打退堂鼓了,畢竟,我不是什麼台、清、交的大學生或是碩士。

 

那為啥我要這麼辛苦到處去面試呢?

其實,是因為白天也沒啥事,閒著也是閒著,就當作做校外參觀,看看別人電子公司、電子廠長怎樣?平常做些什麼事,畢竟,學校,不會教這些,而且學校幾乎所有老師,一畢業就是當老師,也沒在別的公司上班過,很難和我們談論業界的事情。

而我也當作出外打怪去練練經驗值。這樣,我才會愈來愈強,以後的面試,才不會害怕到屁屁措丫!哈!

我覺得每一家的公司文化不同,每一個主管個性也不一樣,他們看的人也會不同,或許在和他們談話的過程,我可以了解,現在電子產業需要的是什麼,我可以知道現在公司要的是什麼樣的人,更或著,透過他們,我可以知道我的履歷、自傳上,有什麼需要修改的。

其實在我面試這麼多公司,除了要搭車去比較辛苦之外,其實都還滿有趣的,可能電子業人,都比較和善,唸理工的,也都比較不拘小節,和我都還滿聊的來的吧!哈~!所以我一直覺得,能多面試幾家就多看看,反正就當參觀丫!

像有一回,我去技嘉面試,我就和我朋友說,我知道我上的機會不大,但這一輩子,可能就這一次,可以進技嘉的公司去看看,當作參觀,增廣見聞丫!哈!

 

畢業那年九月,我在汐止找到了我的第一份工作。

其實,工作的內容,和我面試的時候,以及我當初的期望相差甚遠。

因為我們公司是工廠+公司,分別在二、三樓。我當初的部門,是「生技」所謂的生產技術。

之前因為公司加班趕貨,我常要被叫去生廠線做包裝的工作,我心裡頭常常在想,為什麼我要來做這樣的工作?為什麼這個明明國小畢業生就可以做的事,要叫我這個大學畢業生來做,心裡很不平衡。

其實我覺得,現在應該很多大學畢業生,也會和我有一樣的感覺吧!明明就大學畢業了,為什麼做的事,是國、高中生在做的事,常常因為這樣不開心,而不願意做。或許是一種…自視甚高的感覺。

 

在調到研發做LAYOUT之前,我待過「生技」(生產技術)。做過余哥的助理,那時每天都在焊PCB,拿著小小的零件,在焊板子、在組裝,在廠內領料…跑一些流程。

你說這些對我沒幫助嗎?其實我覺得幫助很大,沒有經歷過那些,我就不會知道原來零件長這樣子,我就不會知道公司所有的產品生產的流程。每個過程,每件事,都會對自己未來的路上有幫助,不要覺得沒有用。

 

我現在在這家公司待到現在,今年九月,就要滿三年了吧!

其實中間,我動過離開的念頭,但我在這,遇見了–余哥。

他真的是一個好人,也是我的貴人,我只能說,他可能上輩子欠我的~哈!

余哥知道我想做的不止是在生產線幫忙的事而已,剛好樓上研發,也有缺個人,於是他推薦我去試試。

所以,我來到了研發,現在的工作–Layout。

 

很多認識我的朋友,都覺得我上班很輕鬆,每天都混很大的感覺,其實…那是你們現在看到的。

我在剛開始接觸LAYOUT,剛開始第一塊板子的時候,也是連續加班了一、二個月,到第三、四個月才比較沒加班,過了半年,才都有比較熟悉,可以跟的上進度。

而大約LAYOUT做了…快一年的時候,才開始…打混~哈!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哦!!

那是因為我可以掌握自己的進度,知道我可以完成,不會DELAY別人的進度,我才敢這樣偷偷打混的。

 

在這家公司待了約一年半後,我才開始做Layout,以前在學校有聽過、有學過很簡單的Protel99,但,只是很簡單、基本的。

還好,那時候正值公司在轉換系統,所以送了研發所有硬體的工程師去學新的軟體–Protel2004,所以,才有機會,和大家一起重頭學起。

不過,去學的,只是軟體的使用,用熟了就都會了,難的是PCB上的佈線,怎麼去畫出一塊完美的電路板,不會被靜電打死、不會因為大電流而燒掉……等等。

 

我的第一塊板子,好像花了一、二個月才完成,中間還有別人幫我。

我的師父–CC,她是一個好人,她和我說:「我以前在學的時候,教我的人罵人很兇的,我常常被罵,連教我的人都覺得我怎麼不怕罵,罵完了還是會再來問。但我覺得,被罵我又不會疼,但罵完,我可以得到我要的答案,那就好了。」

因為CC和我說,自己找答案太慢了,有人可以直接告訴你答案,可以更快解決你的問題不是很好?但她說她一定會做記錄,才不會下次又問一樣的問題,又被罵。

不過,所幸的是…我沒有被CC罵過啦!她是好人,我問再多次笨問題,她也不會罵我。

 

我覺得,我這一路走來,遇見了很多貴人。

幫助我調到研發單位的余哥、教我畫圖的CC、幫我完成第一片PCB的粉鳥、還有和我長期配合又教我很多電子零件LAYOUT時要注意事項的楊小姐。

大家都是好人,夏天真的很開心來到這家公司,認識了這些人。^^。

 

剛到這個公司時,

余哥和我說:「不要覺得你現在做的事情沒有用,很多小事,對你以後都有幫助。

主管鍾SIR和我說:「我以前還是工程師的時候,常常被交代和廠商連繫,不要覺得自己被凹,這些,以後都會是你很好用的人脈。」

我說:「微笑,是世界共通的語言。台灣也有句話叫『伸手不打笑臉人』。我一直都相信,你怎麼對別人,別人就怎麼對你,你只要拿出你的誠心、真心,我相信都會得到良好的回應的。」

 

對了,最後,有些話想告訴剛出社會的新鮮人,

我覺得在面試的時候,能夠流暢的表達自己,把自己的自傳,表現出來,而不止是寫在紙上的東西,那是很重要的。

我遇過不少面試的主官,他們只會大約看過你的自傳和履歷,在面試的時候,他還是會再問你一次,希望你自己說出來,表達出來,這時候的表現就很重要哦!

千萬不要因為害羞 ,害你失去一份不錯的工作。

還有,不要覺得你做的事沒人看見,或許你不經意的幫助同事,也是會被老闆或是上司看見的。

 

畢業生們~加油吧!!

現在正好要轉職的朋友們,也要加油哦!

如果…剛好你看到這篇,

如果…剛好你也有發表這個文章,

如果…你願意提供網址,

那麼…我就就一起來聯播吧!!

 

職場菜鳥 / 老鳥 大聯播

蝶丫蠉的老鳥職場論

卡夫卡爆笑求職記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