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二○○八年一月一日   星期二   天氣

二○○八年一月一日   星期二   天氣.陰

都蘭遺址


在遺址的入口處,看到的一個大理石石碑。

都蘭遺址:
屬於三級古蹟,距今約3000年前,都蘭遺址位於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約一公里之平緩海階地上,地勢由西北之海岸山脈向東南斜下。都蘭遺址為巨石文化之南緣,分成岩棺區、石壁區。都蘭遺址屬於麒麟文化,主要文化特徵為多樣的巨石類型。

 

 


這是三個石壁中唯一還有留下牌子的…

 


牌子掉了,也不知道是一還是二…我就當作他是二吧!

個人覺得這個巨石,有點像女人的胸部哩~

阿美族其實是一個母系社會,所以,我想如果以一個象徵女人胸部的巨石矗立在此,也沒什麼好奇怪的。

 


就當是一號石壁吧!因為他在最裡面~

 

看完三顆巨石,離開石壁區,我們來到了石棺區。

 

一開始進去的時候,還怕怕的,因為想到「棺」就覺得毛毛的,而且路邊雜草叢生,整個就很廢墟的感覺。結果…


在石棺區的解說圖,不過看來年久失修,都沒人來維護。

 


照片的右邊,那個就是石棺。但裡面什麼東西也沒有~(還好沒有…不然夏天可能會嚇死…)

 

其實說實在的,如果不是月光小棧,我們不會經過這些地方,更不會停下腳步走進來一探究竟。

不知道該說這樣,可以維持遺址的原始,不讓太多觀光客來破壞,或者說台東縣政府沒有好好利用天然的資源來招攬觀光客,也讓大家多認識台東的原住民朋友們。

反正我只是小小路過的觀光客,不過,我覺得很多是學校沒教的事,又或者,老師教了,但考完試就忘了。

我不記得國小的時候老師有沒有教「阿美族是母系社會」,但我卻是在出了社會去了一趟台東,我才知道的。

 

記得之前在網路上查資料的時候,發現一個和阿美族相關的笑話:

我們家是阿美族~ 大哥娶了一個漢人大嫂...全家相處的很好

話說昨天 嫂子休假在家,
秉著中部漢人賢慧女子的特性,她把家裡整理的乾乾淨淨,
順便也將家裡不要的東西 一起清出去。


她在倉庫看到了老爸的打獵工具袋(台北有飛鼠可以獵嗎??),
還有,生鏽到不行的番刀,
這位貼心的台灣媳婦,想說:改天買新的給老爸 。
所以,就拿到門口放,等垃圾車來,一起拿去丟 。
就進去睡午覺

**********************文化衝擊 分隔線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剛下班的老爸,看見了他的獵人袋和刀 跟垃圾放在一起 ,
這種事,在“女性為尊”的傳統阿美族家庭裡,
意味著【休夫】……(阿美族裡婚姻是採招贊制。我老爸是被招贅的。)

老爸以為,是因為老媽昨天生氣他喝太多酒,生氣到要休了他。
 

含著眼淚的老爸,就進門收了一點衣物,留下手機(阿母名下財產)。
拿出所有的存摺簿、印章、提款卡、放在櫃子上,
留了一張紙條「謝謝妳照顧我 卡照 留」。
然後就出門了……跟著垃圾一起消失在門口……(臨走不忘順便倒垃圾)。


之後,老妹回家,看到櫃子上的東西,
急得將大家叫回來,因為…老爸離家出走!


然後 大家就出門找,
一直到晚上12點,阿公打來,問我們發生什麼事??


才知道老爸回娘家,還躲在房間哭 ,
經過一番推敲,才知道是嫂子的貼心…Orz



老哥馬上開車載老媽回台東,帶她老公回家。


老哥出門之前,拿了一千塊給老妹,
跟她說:「買幾本阿美族的書 給我老婆看 她的社會科不及格…」

【不然,下次回娘家的會是我…】
 

原笑話出自:http://city.udn.com/58516/2565217?tpno=25&cate_no=0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整個超好笑的笑話~

其實,每次我出去玩,我總是覺得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」。唸再多的書,考完試就忘,那有唸的必要嗎?!不如實際去走一遭,又或者,等到年紀大一些,想懂、想知道,有興趣去了解的時候,再自己來去查資料,都比在學校時被老師逼著唸書來的有效丫!

像我國小的社會科很差,國中的地理也很不好,但我現在想去那個地方,想知道那個地方的風土民情、資料等等,我的資訊來源,絕對不會是我國小、國中老師硬叫我背下來的那些課文。而是我自己真心想了解,而去查到的資料,或許這一切,也要感謝網路的便利吧!

搞不好,你去問一個台大理工系畢業的學生,大甲溪在那裡?台灣原住民裡那幾族是母系社會?他答都答不出來,那我就不知道,我們國小、國中唸的那些東西,是要幹嘛用了~~~哈~~~

以上…純粹是旅遊之外,夏天的個人碎碎唸啦~!

你也可以說,夏天是在為自己年紀小的時候,不好好唸書找藉口。

 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