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–夏天南投健行團–

時間:二○○七年二月二十四日二月二十六日

目的地:南投.溪頭.集集

參加人員:夏天.豬豬.薛.德德.GO先生

二○○七年二月二十四日 第一天

 

大年初六去了阿姨家作客,一直到初七,也就是二月二十四號的凌晨快一點才收拾好行李,上床睡覺。

清晨四點,從可愛的被窩爬起來,為了為期三天的南投之旅,怎麼說都要爬起來,刷牙洗臉好,準備一下,東西拿了就準備出發了~開著夏爸前天才洗的乾乾淨淨的VIOS,先到汐止去接怪咖豬。

五點十幾分左右,到了豬豬家,接完豬豬,我們下一站,就是國道一號的「中壢.新屋」交流道。薛和德德在那等我們。在泰山收費站,打電話和薛說我們再三十分鐘到,但是……結果,我們從泰山到新屋只花了十五分鐘不到……噗!怎麼會這樣?!我沒有飆車丫!!!!總之,我們全數上車,清晨六點多,我們出發去–南投!

 

我們在八點多,就下了名間(還是竹山…忘了)交流道,中間還在清水休息站休息了一下。差不多三個小時就到南投了。重點是…一大清早,八點多,去那丫玩丫?! 

第一站:南投縣鹿谷鄉–內湖國小

雖然後早,但溪頭要上山,所以還是照著原定計畫上山,在中途,遇到了一間全都是用竹子、木頭搭建而成的森林小學。看一大堆人車子都停在路邊,那路邊也有畫停車格,還滿大空地的,也或許是時間還早,沒什麼觀光客,我們也和大家一樣,停好了車,下去參觀這一所位在「南投縣鹿谷鄉–內湖國小」。

森林小學是我說的啦!因為他位在山腰,而且學校裡,還有一大片的草地,還有野外教學,一整個空氣就是很清新,陽光灑在身上暖暖的,聞到的沒有台北的汽油味和廢氣味,空氣裡飄來的都是木頭香。這所學校,本來不在這邊的,是因為921大地震,把原來的校址給震壞了,沒有辦法再修補,所以才經由政府補助,遷移到這裡來。這所小學班級並不多,所有的建築物也不高、不多,但我想在這唸書,應該很開心吧!校舍、走廊全是木頭做成的,每天有花草樹木和蟲鳴鳥叫,只不過,他們上學,應該要走很遠一段路,或是有家長接送吧!

這真的是一所很漂亮的學校,算是小插曲,計畫之外的新發現。

 

第二站:溪頭森林遊樂區  

 

十點多。我們終於到了溪頭~停車:100NT!門票:150NT/人。因為我們買了四張學生票!「啥?夏天不是學生了怎麼可以買學生票?!」哈~學生証好辦事咩~薛和德有丫~他們分了二次去買,買的時候檢查的,進去時不會看。我們是夏天窮人旅行團A,所以當然要省一點的啦!

從十點多開始走,邊走邊拍~不知道是我和薛太會東拍西拍了,還是我們腳程太慢,我們走到第一個目的地「神木」的時候已經快十二點了,從入口到神木區,約二千多公尺,二公里多的路,在神木區拍個照,休息一下,看一下路標,離大學池好像還有接近三公里的路…夏天是很想去啦!想說來都來了,一定要去看一下大學池的丫~可是薛和豬豬說三公里很遠…不給去…所以只好一路殺回門口~其實這個時候大家的腳都有點酸了。不過路上我和他們說有一個「太極峽谷」、「天梯」已經封山二十年,這一、二年才開放,不過聽說路途也是很艱辛,問他們有沒有興趣,在沒有異議的情況下,我們準備下溪頭,填飽肚子,殺上天梯!

 

第三站:天梯

到山腳下,看到一家賣炒麵、燴飯的,而且看起來方圓三百里內沒有第二家,所以我們也不多想,就去吃了啦!吃完,準備離開時,剛好隔壁桌的在問老闆「天梯」怎麼走,夏天當然也豎起耳朵,走靠近去聽。老闆說,就他們店對面的路,一路上山走去,就到了。結完帳,就上車出發去!但沒想到這才是考驗的開始!

跟著老闆的指示,GO先生的指引,我們一路上山,但是…怎麼路有愈走愈小條的趨勢,最後…我們終於到了!『鄉間小路』。只有一台車可以過的那種產業道路,我最害怕的事發生了…衛星導航這種東西,他是不會去分辨路的大小條的,他總是自以為最好最快的路,但…對我來說,這路根本是在考我的道路駕駛嘛!但還是愈走愈覺得奇怪,好不容易,過了那羊腸小徑,路邊有一戶人家,豬豬跑去問了一下,據豬豬轉述,那個人還偷笑了一下,說是往前再走出去沒錯,但你們怎麼會走到這來,言下之意,應該是有大條的馬路,這條是他們住這邊的人在走的小路……金害!

總之離開這小小條的小路之後,果然有柳暗花明的感覺~哈!但還有一段路呢!往天梯的路,還滿產業的,何謂「滿產業」?就是沒有柏油路,一路都是那種黃土飛揚的路,如果下起雨,應該到處都是泥巴,我們一般的房車應該是不能走的,而且搞不好隨時有土石流(這也算是南投名產吧!)還是落石。有的路段還寫「道路塌垹.減速慢行」,看到時還不了解,因為覺得前面路很平丫,結果一過去發現,靠外側的路下陷一大塊,還真是有可怕到!

開了好長一段山路,我們終於到了車子能走的盡頭了。這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半。下了車,OH MY GOD!真的是塵土飛揚,真後悔沒帶口罩來。我想這是我目前為止走過最難、最可怕的路段了!之前是新社的薰衣草森林佔了第一名,現在第一名是天梯了!新社被擠到第二去了!

本以為下車走一下下,應該就會看到天梯,但是……我們錯了,我們往下走了好一段路,仍然看不到,旁邊好心的路人和我們說,「走下去還有四十分鐘吧!」哦!我的老天丫!四個走完溪頭就快不行的都市肉雞,決定回頭,到停車的地方,去座接駁車。其實那也不算接駁車,嚴格來說,算是野雞車吧!一路下去的路都很爛,黃土堆出來的路況真的很差,一般小房車不可能下去的,底盤都會被A到,只有四輪傳動的那種車才有辦法,而且底盤要夠高,又花了十幾二十分鐘,回到停車的地方,等來了一台車子,一問之下,一個人要50元的車錢耶!!還真是OOXX而且還不能殺價,給還是不給?累的半死的四個都市肉雞,也只好乖乖給錢了!座在車上,像在座碰碰車哩~一直在跳,而且我座在靠外面的窗邊,感覺一個不小心就會摔下去哩!可惜那時只記得緊抓著把手,忘了把相機拿出來拍。沒五分鐘,就到了,司機說車子只能開到這邊,我們還要再往下走。

「什麼!!」還要往下走?!旁邊的當地人說約再20分鐘。原來車子沒到天梯口。來都來了,一定要看到所謂世界第二座的「梯子吊橋」的丫!牙咬著,往前衝!

從下車的地方,走了十幾分鐘(由照片拍攝時間推算…但我當時怎麼覺得走了三、四十分鐘。)下午四點○九分的時候,我們終於可以「遠遠」的看到小小的梯子吊橋和玉福橋。旁邊賣水的攤販和我們說,從這走木棧道下去就快到了。「就快到了?」路上好像聽很多次這種話了!拍了幾張遠望的天梯,就趕路去。中間還有一個好長好長的回旋梯,一次只能上或下,同時要上下會車的話,會很擠,胖一點的人可能就會過不去吧!

下午四點十八分,在天梯入口拍下了第一張與天梯的合照。回來看到照片上面拍攝的時間,怎麼感覺好像都沒幾分鐘,可是當下在走的時候,總是感覺路永遠走不完,好像走了一個小時那麼久。

爬上了天梯,走了一回,和入口的大牌子拍了「到此一遊」的照片後,已經四點四十分了,第一,我們沒力氣再往下去挑戰。第二,天黑不好下山,所以就往回走去,玉福橋,我們就沒去了。

到上頭我們座車下來的地方,正在等車的時候,有一群看起來應該是大學生吧!(其實我比較想說他們是高中生,不過他們能開車來這,應該是大學了吧!)也是要座車回停車場開車,我聽見其中一個去問司機說:「我們有八個人怎麼算?」司機說:「那就八百。」他們居然也不疑有它,就這樣上車。天丫!!八百!明明就一個人五十,那個司機也太欺負人了吧!而且旁邊就一個大牌子寫著一個人五十,那些學生也沒看到吧!就這樣傻傻的上車、傻傻的付錢,我是不記得那個車牌,不過他的箱型車是暗紅色的,其它人的都是深藍色的。如果各位朋友有要去的話,記得是一個人五十,不要傻傻的!真是很過份的司機。

話說,下山時,因為有了上山時那種「羊腸小徑」的前例,所以這次就要小心看路。果然他老大GO先生又叫我們走了那怪不拉機的山路,因為下山的時候還有其它車輛,我看其它車都直走下山,所以我決定也繞回頭,跟著走。果然我的決定是對的,因為跟著那些車子往下走,沒多久就到了名間和竹山附近的市區。害我們剛上來的時候繞了那麼多冤枉路。

 

第四站:凍頂山居  

位於鹿谷的凍頂山上,「凍頂」很耳熟吧!沒錯!就是台灣頂頂有名的「凍頂烏龍茶」啦!就是這邊出產的。而且現在還有出產「凍頂咖啡」,我實在很想試試他的味道,不過老闆娘說明年他們才會推出。所以只好下次嚕!

因為本來想說溪頭下來,就可以住在這,所以也挑了一間在往溪頭路上,半山的腰的民宿,但沒想到的是我們會去天梯,所以呢,我們從天梯下山後,又繞回往溪頭的路上。

晚餐我們在山下先解決了,怕在山上,沒東西吃。晚上梳洗完畢,休息了一下,我們跑到二樓可以喝茶、唱歌的地方。在這住宿,都可以免費喝到凍頂山上的茶哦!不過得自己泡,茶具、茶葉、水老闆無限提供。後來有另一車人也是要住的,他們和老闆是舊識了,老闆還有準備烤茶雞給他們吃~他們人也挺好的,請我們一塊去吃。那個烤茶雞還挺香的,皮很好吃耶~不過肉好難咬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土雞的關係。還有一碗沾醬,不知道是什麼醬,老闆說是烤雞時留下來的,也可說是雞精,本來一聽還想說會油油的,但沾來吃,並不會覺得油,還挺香的。就這樣很幸運的,我們吃到了烤茶雞~呵。

他的床是木頭做的,故意照古人的床去訂作的,也或許使用久了,木頭接縫處總會有間隙,動一下就會發出聲響,只要你不是想在床上做什麼激烈的運動的話,應該是不會塌下來的啦!呵~!而洗澡的熱水,不知道和在山上有沒有關係,水會乎冷乎熱,即使你調好水溫,他會慢慢變溫,再變很燙,再變剛好,總之在這三種溫度循環,所以洗澡沖水還要抓準那個時間呢。除此之外,這間民宿,我認為都ok啦!老闆人很好,而且我們也遇到了一車友善的朋友。

隔天早上起來,聽到好大的雨聲,下去吃早餐時在陽台上看到外面一片霧茫茫,還有雨滴直直落…心頭涼了一半,要是下雨,那玩起來就很麻煩了。也只能心裡安慰自己:是山上的關係,山下就不會下雨了!

早餐是麻油麵線和藥燉排骨湯。好好吃哦~後來又加一盤麵線,我和豬豬分著吃,吃的好飽~吃飽飽,準備往下個目的地–集集出發。

 

後記:看了一下溪頭的簡介DM,才發現,從入口到出口,我們走了4.6km,而且還挑了一個『挑戰級』的路線來走。我們根本就是隨著路標走的,怎麼知道會挑了一個最難走的路線。

EASY(輕鬆級):坡度平穩,或一日遊有中斷點(如餐廳)可隨時結束。

NORMAL(普遍級):適合大部份人的遊覽路線。

HARD(挑戰級):路程坡度大或距離長、路況溼滑或需走完全程,無法任意結束。

我們還真是會挑!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