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南投】望鄉部落

望鄉,一個布農族的部落。

望鄉部落座落玉山山脈西北方海拔近一千公尺的地方,
是全台灣唯一可以清楚眺望玉山主峰的部落,這也是族人引以為傲的地方。

望鄉(Bukiu)一名是日據時代日警為懷念日本老鄉而取名之。
而布農族人稱部落為卡里布彎(Kalibuan)

 


今天,二○○九年的第一天,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。

昨天晚上天黑了才上山,還一度開過頭,夜裡很冷,但在小木屋窩在棉被裡,倒是不會冷,還有點熱。

 

民宿早餐提供到九點,一般是要到「遊客服務中心」和其它家民宿的遊客一同用餐,但我們起來的太晚,都快九點才要趕出門去吃早餐, 民宿老闆–以立歐,很好心的幫我們把早餐帶到我們住的小木屋下面的餐廳。

望鄉 01

中式早餐,粥裡還加了山藥哦。
其實夏天還滿愛吃這種早餐的,可能和小時候跟阿媽住有關係吧!
不過每天早上那有空弄這些東西,也沒有空坐下來好好的吃一頓早餐。
所以很愛民宿提供這樣的早餐。

在這個小餐廳裡,還有煮咖啡的器具哦!
看起來應該也是有在賣咖啡,或是晚上給客人享用的。

 

望鄉 02

民宿一進來,就會看見一整排的山櫻花,還有草地、和木頭的桌椅。
昨晚,有另一個家庭開車上山,帶小朋友來這邊渡假,也在這邊放起煙火哦!

 

望鄉 03 小木屋

 

望鄉 04
 三人房:1800NT
最後面那間,就是我們昨天住的房間。
這邊一共有三棟小木屋,我們住的這棟,一共有三間,都是三人房,裡面有一張雙人床加一張單人床,適合一家三口前來哦!
(因為我們訂的時候只剩這種的,沒有雙人房的。)

 

望鄉 05

照片正中間看過去的,就是東北亞第一高–玉山!
真的就像他們說的:「開門見玉山。」

雖然目前夏天沒有體力可以爬上玉山,但遠遠的看著,也是不錯的啦!

 

望鄉 06 碗豆

在走出民宿路邊熊熊發現的。
雖然他發黑了,但是夏天第一次看到在樹上的碗豆,很特別哦!

 

望鄉 07 梅花

在望鄉裡,很多地方都有種植梅花。
以立歐老闆還跟我們說,我們來的季節很好,山上很多梅花和櫻花都開了呢!

 

望鄉 08

「兀瑪斯」是我們住的民宿。
香花,在和我們民宿同一條路進去的地方。

這邊的民宿都不是自己和客人連絡的,都是統一由望鄉遊客中心來分配客人,
所以,在到來之前,我們也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是圓還扁,因為在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有限,
望鄉對外一致的窗口,就是「望鄉布農渡假部落」 ,這是由勞委會輔導成立的喲!

小小的p.s…在路上的木牌寫的是「兀瑪斯」,在以立歐老闆的名片上是寫「巫瑪斯」,而望鄉的自製地圖上是寫「烏瑪斯」。
雖然發音都差不多,但還滿妙的…三種不一樣的字,
總之那只是翻譯的問題,發音上,是布農族的發音,翻成國字,就變成這樣嚕!

 

望鄉 09

今天,天空真的藍到爆炸!!

揮別2008/12/31灰色的天空、陰雨的天氣
迎接2009/01/01藍色的天空、晴朗的天氣

 

望鄉 10

這邊,是前往長老教會。
在望鄉,有80%的人都是信仰基督的哦!

一開始,我們只是遠遠的看到那十字架,知道教堂在那個方向,但就是找不著路進去,
後來是問了路邊的阿伯,阿伯好心的用帶著原住民腔調的國語告訴我們怎麼走。

 

望鄉 11

在教堂旁邊的地圖和說明。

望鄉 12

仔細放大一看,你看到了什麼嗎?
這是夏天在回家放在電腦上才發現的,現場,沒有注意到呢!

就是他們的路名都很有意義。
中間最大的那條叫–重生路。
旁邊其它的分支分別為(由左到右):忍耐路、和平路、喜樂路、溫柔路。
是不是超特別的呢!

 

望鄉 13 教堂

雖然教堂不是很大、也不像都市的那麼氣派,
在溫暖陽光下,教堂雖然簡單、樸素,但卻很大方、溫馨。

(看到那藍的不像話的天空,我一定要說明一下,我沒有後製拉色,也沒有加任何濾鏡,天空就是這麼藍丫!)

 

望鄉 14 教堂外石牆

牆上有這多石頭拼湊出來的人形,每一個都是手牽著手,
夏天,也來湊熱鬧,來牽一下。

 

望鄉 15

望鄉 16

望鄉 17

望鄉 18

上面這幾張,都是在每一戶人家門口拍到的。
這邊,每一戶人家都會在門口寫一自己的專長~很可愛吧!

 

望鄉 19 布農族的各種祭典

 

因為時間的關係,在部落裡沒有待很久,下次「夏天旅行團」再來這邊開團啦!!

離開民宿前,有問了老闆「千歲吊橋」。
千歲吊橋,連接望鄉和久美二個部落的吊橋,原意是給人們通行方便的,但結果當地原住民朋友,卻連機車都給騎上吊橋!
在出發前,網路上爬到的文,於是,想親眼看看這樣連接二個部落的吊橋,也看看有沒有機會遇到有moto車騎過來。

 

望鄉 20

在吊橋旁的景緻。
我是被那一朵朵飄在空中的雲朵吸引按下快門的,
感覺雲就在身邊,一伸手就觸摸的到。

雖然那二朵雲,離我有點遠,但高度是一樣的丫~感覺就很靠近。

 

望鄉 21 千歲吊橋

剛到的時候,沒有人,在那拍了好一會兒照,
聽見後面有moto車的聲音,還真的有人要從這騎車過去!!
雖然在網路上已經知道,但現場看到還是很震驚!

一般汽車或moto車要往來久美和望鄉,應該都先下山,回到台21線上,再繞另一個部落的入口,
但當地原住民朋友,為了圖個方便,就騎moto車直接從吊橋過啦!
是真的還滿快的,這樣過去不用三分鐘,(走路都不用三分鐘…)
但若繞到台21再接過去,騎車也要花個二十幾分鐘吧!

 

望鄉 22

我們在這拍照的短短十幾二十分鐘,就看到二台moto車通過吊橋了。
其實人走在吊橋上還滿穩的,也不太晃,不過就不知道moto騎在上面的感覺是怎樣了。
這算單行道吧!遠遠的看到對面有moto過來,另一邊的就不能過,要等對方走完才能過,不然…在吊橋上怎麼會車丫!!

在吊橋上騎moto到底安不安全丫?
我是覺得,當地人大家都這樣,一直以來也都沒事丫!
而且吊橋有他的承載重量,二個人100公斤,再加上一台moto,頂多就是一百多公斤而已,應該還在承載範圍內吧!(雖然我沒有注意到他的承載重量。)

如果下次再去,有原住民朋友願意借我moto的話,我倒很樂意去試試看。^^。

 

望鄉 23

山谷間的二朵小雲。

 

告別望鄉部落,回到台21線上,我們要前往這次旅遊的重頭戲–【信義鄉】柳家梅園

 


望鄉部落
地址:556 南投縣信義鄉望美村望和巷31號
(走二高下名間交流道 → 到水里 → 延台21(新中橫)→ 在台21線102.5km處)

電話:0 4 9 - 2 7 0 2 1 7 0

 

望鄉怎麼去?

↓↓↓

<地圖由以立歐老闆提供,夏天加工^^>

 

望鄉一共有三個入口,

一開始我papago設定同富中/小學。我們一路走台21線到了國小這邊,但…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進去,而且天黑,也看不到路,只見到一個大大的校門口,於是延著路再往前走看看。

我記得我在網路上有查到入口在台21線105km處,但走到台21線105km處處的時候,是另一個國小,而且沒路可轉,

後來撥了電話給以立歐老闆,他說我們過頭了,再回頭到那個「台大實驗林場」的地方。

 

在台21線,102.5km處,有一個「和社台大實驗林場」很大的牌子,那邊也滿熱鬧的,可以補充一下民生必需品,也可以吃個晚餐再進部落。

如果從水里過來,那望鄉的入口,就在你的右手邊,

其實那邊有一個小小的綠色標示寫著「望鄉」。

第一次經過那邊的時候我就有看到了,只是想說105km還沒到,應該不是,結果…沒想到真的是那邊,是102.5km,下次有去的朋友,可別再過頭了喲!

轉進去後,很快就會看到活動中心了,不過晚上那邊還滿黑的,開車要小心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