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歲月神偷】Echoes of the Rainbow

時間,原來是最大的小偷

 

導演:羅啟銳

監製:張婉婷

男主角:任達華

女主角:吳君如

羅進一:李治廷

羅進二:鐘紹圖

Flora:蔡穎恩

 

故事大綱:

【歲月神偷】的片名,出自羅啟銳當年著作文集名稱;以其自家於六十年代末的經歷作背景,描述以做鞋為生的羅氏一家人於當時的經歷。

父親(任達華飾)負責製鞋,母親(吳君如飾)則負責家管和銷售的工作,長子羅進一(李治廷飾)品學兼優、同時跟同學 Flora(蔡穎恩飾)談戀愛。

電影從頑皮愛惹禍的幼子羅進二(鍾紹圖飾)出發,回望當年的一些歲月。

電影重現了半世紀之前的往日風情。故事的主人翁是一個鞋匠的家庭,一家四口過著非常簡單的生活,一條街道的居民,來自四面八方,在濃厚的人情味中互相扶持。

雖然生活困難,英國的警官不斷勒索收保護費,但是能夠賺得兩餐的溫飽,他就會繼續撐下去,直到兒子罹患癌症,夫妻二人千方百計籌款,送兒子到內地醫病,他們仍然充滿樂觀的精神。

就這樣一條街道,有一個電話,鄰居可以輪流享用,這樣的舊日情懷,卻延伸出令人最大的感動。

 

導演羅啟銳說「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,如愛情、親情、友情, 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,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,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裡……」。

這部電影從1967拍到1977年,完完全全是一部香港人的電影。

 


一個發生在香港六十年代的故事。

我不住在香港,甚至到現在為止,我還沒去過香港,或許片子中一些舊香港的片段或舖陳比較沒辦法融入,但感人催淚的部份可沒有少。

鞋字半邊『難』亦有半邊『佳』」,這是預告片中秀出來的。

感覺的出來羅家人的樂天與認命,那種感覺,就好像回到了我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的台灣人。

大家也是街頭巷尾的互相幫忙,也不過是為了掙口飯吃。

 

整條街,街頭到街尾,只有一隻電話。

晚餐時間,大家把飯桌椅放在門口,左右街坊一同用餐,有時還到隔壁家去打牙祭,那是一種雖然大家都窮,但卻窮的很開心的日子。雖然賺的錢勉強只能糊口,但一家人只要能在一起,就是簡單的幸福。

 

颱風來襲,家雖然簡陋,雖然不夠堅固,但總是個家,只要屋頂還在,這個家就在。

簡陋、狹小的屋子,是他們的家,住了一家四口,房子雖小,雖不夠穩固,但總還是四個人在一起。

不論再怎樣破舊的屋子,終還是個家丫。

 

不知道為什麼,看到這張劇照,讓我有很一種想哭的衝動…

 

在看電影前,就對這張劇照特別有感覺,這張照片讓我感覺到一個老公對妻子的用心,家裡雖然窮,買不起什麼好東西,但他專長的,就是做鞋,所以親手做了雙鞋要送給老婆,那是一種單純的幸福。

有多少人感受不到這樣單純的幸福?物質上得到了許多,收了許多禮物、也送了許多禮物,但卻沒有一份禮物有著這樣一份單純的真心。

 

在電影中,吳君如因為有雞眼,穿著鞋走久了會很不舒服,於是任達華親手做了一雙小羊皮的皮鞋,還特地雕了花黏在鞋上,但花沒有黏死,是活動的,機關就在花底下,任達華挖洞,洞的位置,剛好是吳君如雞眼的位置,讓他的雞眼不會一直再和鞋子磨擦而不舒服。

我看到這雙鞋,看到任達華幫吳君如穿上這雙鞋的一幕,一整個就很感動。

或許窮、或許生活上有許多事在考驗著他們,但他們知足、認命,單純而幸福。

 

這雙鞋有著一個男人對一個女人滿滿的用心和愛。

穿上這雙鞋,吳君如趕去醫院看兒子,嘴裡說著「一步難、一步佳,難一步、佳一步」。

對她來說,除了認命之外,能做的就是樂觀面對所有接踵而來的事件,不論是兒子的病、英國佬討保護費。

 

吳君如「信」。

她相信再苦日子也要過下去,她相信壞事總會過去,好事總會來臨。

她相信兒子的病總是會好…

再苦,日子也總是要過,一關過了,還有一關,但總是要走下去。

 

這近二小時的故事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秋節,羅進二(羅家老二,八歲的小朋友)想要自己有一整盒的月餅,媽媽卻無能為力,自己家只能留下二個,還必須一人一半,剩下的全是要送人、做人情用的。那時候小朋友的無理取鬧和媽媽的無奈、心酸,真的很令人難過。

羅進二為了想要自己的一盒月餅去跟了會(應該是像我們台灣標會一樣意思吧!),被爸爸發現後哇哇大哭,哭著說自己只是想要一盒月餅,當時羅進一才剛得知自己女朋友家是那麼的有錢,我想在羅進一的心裡,也是無比的心酸吧!

弟弟只是想要一盒月餅,必須自己想盡辦法賺外快,而自己的身份和女友家世相差地的遠,也讓他不得不相對現實的差距。

 

羅進一住院後,以前那個年代的醫院,我想不論是香港還是台灣都一樣有著不成文的「紅包」規定。

在醫院裡,你的命掌握在別人手上,什麼都要送錢,但為了兒子,倆夫妻怎樣都要擠出錢來。

 

電影尾聲,為了讓羅進一進行輸血,家中卻沒有半毛錢了,任達華去當舖。

拿了錢,來到醫院,護士小姐:「冷藏120元,新鮮200元。」任達華不猶豫的選了新鮮的血,吳君如緊握著他的手,發現了些什麼…

只要能救的了兒子,能讓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在一起,在他們心裡,一切就都值得了。

是心酸、是無奈,又莫可奈何,跟著劇中吳君如的眼淚,心都要碎了吧!

 

永利街,這裡依舊保持著上世紀60年代香港的風貌,導演羅啟銳透露,永利街今年就要拆了,《歲月神偷》是在這裡拍攝的最後一部戲。

 

不論在什麼樣的年代,都有著許多平凡的家庭,屬於每個人最單純的幸福。

「一步難,一步佳;難一步,佳一步」

做人,總要信啊!

相信雨過總會有彩虹不是嗎?

 

= 二○一○年五月二十一日 全省上映 =

做人,總要信啊!

 

歲月神偷 官方blog

 


最後…王小宇問了我一個問題:「這部戲的內容和“歲月神偷”有什麼關係?!」

呃…這個問題,我也不明白…

 

這部戲的英文名字是:Echoes of the Rainbow

=各位同鞋,上英文課嚕!!=

 

Echoes 發音:A扣;就是我們在KTV都會聽到的迴音

of 王小宇說這是倒裝句用的。

the 應該是名詞前面都有的一個單字吧!

Rainbow 發音:輪寶、rain寶(rain就是韓國很有名那個單眼皮男生的英文名字,這樣大家就會念了吧!);彩虹

 

Echoes of the Rainbow 整句翻譯起來,就是彩虹的迴音。

 

 

=各位同鞋,接下來是上自然課嚕!!=

 

當天空出現兩道彩虹,另一道是原來那道相反而來的顏色,那不稱為虹,而是霓。

霓(Secondary Rainbow):在虹的外圍,但光度較弱,與虹成因相似,不同處在於太陽光是從水滴的底部射入,而虹是從水滴的頂部射入。太陽光從水滴的底部射入,經兩次折射和兩次反射後射出,發散成各色光。紅內紫外,恰好與虹的顏色排列相反。

(資料來源:http://yunol.stes.tc.edu.tw/0703/rainbow/index.htm

霓,英文為Secondary Rainbow,第二道彩虹。

在戲裡也不止一次出現雙虹這樣的問題,

最後一幕,吳君如和羅進二去羅進一的墓前看他,離開時,看到天上的彩虹,

羅進二跟媽媽說:「有時候會有二道彩虹出現在天空,顏色是剛好和第一道相反的,但要好久、好久才有可能看到。」

吳君如問:「是真的嗎?」

羅進二:「當然是真的,是哥哥告訴我的。」

吳君如:「如果是你哥哥說的,那我就信。」

 

就在他們母子離開鏡頭後,螢幕上出現了第二道彩虹,也就是霓。

 

 

在查完「虹」、「霓」的自然現象後,我突然想到,這二種自然現象是不是就是代表著他們兄弟?

霓呈現的顏色比虹淡,大家第一眼都是看到虹,而霓不見得每次都會出現,但肯定的是,沒有虹,就沒有霓。

哥哥總是優秀的站在前頭,所有人都看見哥哥的好,而弟弟永遠是調皮搗蛋的那個。

但如果沒有哥哥,或許弟弟就不會懂事。或許哥哥沒有死亡,那麼弟弟也就不會成長。

我想,也或許是羅導演想表達對他哥哥的敬意吧!

 

如果是照這樣解釋,我就可以了解英文片名,

可是…那和中文的「歲月神偷」有什麼關係丫?!我還是不了解…

這…有人可以為我們解答嗎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