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蘭嶼】01-c 青青草原

=01=

遠遠的看到小白屋旁那黑黑的屋頂就是傳統地下屋。

=02=

拉近一點看,有看到黑黑的地下屋了吧!

 

離開中橫氣象台,我們順著路繼續往野銀前進,

在下山的途中,還看到一家子的豬,帶出來逛逛、散布呢!蘭嶼真是什麼動物都放牧耶!!

=03=

 

在快到野銀的路邊發現飛魚造型的路燈,我們三天下來繞了全島,只有在這個地方有看到飛魚造型。

=04=

 

野銀部落,地下屋保存最好的一個部落,四處都可以見到黑色屋頂的地下屋。

在蘭嶼,四處都有涼台,而在野銀的涼台,我們發現了一個沒穿上衣的阿媽…好害羞哦!我不知道是不是在老一輩的人眼裡,衣服,是可以不用穿的呢?我不了解,但我們是看的很害羞啦!

維克一直很想拍地下屋,其實我想其它人應該也是很想,但這是別人的家不能亂拍,在這邊亂拍,是會被罵的,一定要找當地人帶你去他們家才能拍,當然這也是要收費的。

後來我是和維克說,我們最後一天再來去蘭恩教會,那邊有傳統地方屋給人參觀用的,是沒人住,但建造的和原始的地下屋是一樣的。

所以我們就沒在野銀拍別人家的地下屋。

 

蘭嶼四面環海,每一個海邊,望出去都是一片清澈湛藍,我們隨意挑了個海邊,轉了進去,去泡泡水,休息一下。

=05=

=06=

又是我們三個的三雙小花鞋。

 

=07=

=08=

海邊很美,可是還滿熱的,而且找不到地方可以遮太陽丫!!
所以只好泡腳看能不能涼快一些。

 

=09=

=10=

桃子不知道在抓什麼…
不過這二張不是刻意擺的pos,真的是無意間被文哥抓到的畫面,個人非常喜歡。

 

=11=

架好腳架,用小dc拍團體照嚕!

=12=

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大石頭可以擋太陽,林桑隨意躺下來,就閉目休息,完全不知道被文哥惡搞!

=13=

就是這塊幫我們遮太陽的大石頭。

 

走出那片清澈湛藍的海,沿著公路,我們要前往青青草原看夕陽。

我們經過了一個涼台,有一大群年輕遊客在上面休息、聊天+晒乾~

嗯,他們看起來像剛浮潛完,所以在「晒乾」,哈!

停下來問了一下路,他們告訴我們,那不是青青草原,是「焦焦草原」。

啊??啥米灰?

其中一個可愛的女孩子說:「因為那邊一望無際,什麼都沒有,只有大太陽,所以我們稱之為『焦焦草原』,人會被烤焦啦!」

哦,原來如此。

他們還告訴我們,冷泉的位置,但我們還是不太確定,但,我想,應該就在我們剛剛泡水的海邊附近吧!不過離太陽下山的時間接近了,我們要找一下路,而且到了青青草原,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看夕陽的最佳位置,所以也就沒再去尋找冷泉了。

告別這群路上遇到的朋友,前往看夕陽的青青草原嚕!

 

途中,我們經過了鋼盔岩和龍頭岩、象鼻岩還有遠眺小蘭嶼的地方。

=14=

=15=

=16=

鋼盔岩前的魚眼大合照!!

 

=17=

個人覺得這張爆可愛的!哈!

魚眼是ITO的,魚眼真的很可愛捏!超好玩的啦!!

 

=18=

=19=

=20=

照片正前方的島嶼,就是小蘭嶼。(水平歪了…請大家加減看啦!)

 

青青草原路牌在路邊,還滿不起眼的,我看到時,我們已經不小心衝過頭,又退回來轉進去的。

在入口停好車,往裡面走,或許我們來的早,入口根本沒半台車,裡面也都沒有人,只有我們八隻小貓和幾隻骨瘦如柴的小狗。

進入青青草原,有一順著步道,就會走到最裡頭,最適合觀看太陽沉入海面的位置。

但不解的是,我們看到的,是一片焦黃的枯草,難道真的是太陽晒到焦黃的「焦焦草原」嗎?

=21=

 

還是因為我們這個季節來,所以才會枯黃一片呢?不知道其它月份去的朋友,能告訴我,你看到的青青草原是長怎樣嗎?

=22=

=23=

=24=

太陽還掛很高,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,大家停下來,休息一下,我也邊不住蹲下來休息。
(而且還故意要找有陰影的地方蹲。)

=25=

=26=

桃子、我、林桑(由上到下),忍不住躺下來,小睡一下。

 

在青青草原上等待日落的時候,讓我又想起在希臘的日子!哈!每天等日落的時間,真是難熬丫!

而且我們搭十八號的夜車,十九號趕到蘭嶼,其實大家都很累,在等太陽下山的時間,也就很隨性的躺在地上睡了起來。(我發誓,我真的有睡著…)

不過蘭嶼的伙食真的辦的不錯,這邊的螞蟻都特大隻的啦!常會覺得手癢癢的,就是有螞蟻爬過,如果沒有螞蟻,我想,我會睡的更沉。

 

=27=

五點半之後,人陸續出現,人愈來愈多。
我們也休息夠了,起身往最佳日落地點前進。

 

=28=

就在這邊等日落吧!

再往前,其實還有一大片草地,往左也還有一片草地(是枯黃的草地。),也可以到那邊去拍攝,不過那邊就地勢比較低一些,所以我們留在這,等日落。

 

=29=

 

蘭嶼日落SHOW~開演啦!

=30=

=31=

=32=

=33=

雖然後來人有點多,但站在前頭,拍起有許多剪影,但這樣的感覺也還不錯~!

 

我們並沒有等到整個太陽下山,因為那邊沒路燈,怕等下整個天黑的話,不好下山,所以提早離開。

=34=

離開的路上,回頭望了準備沒入海面的太陽。

 

=35=

還是有很多人留在上面堅持看到最後一秒。
(不過人家是旅行團,是有導遊帶的,不用怕黑…)

 

=36=

那撇黑黑的還滿礙眼的…我也不知道是啥,可能是快速飛過的蜻蜓吧!
(在蘭嶼,還滿多蜻蜓的。)

 

說真的,蘭嶼的夕陽還挺不賴的,今天雲有點多,如果沒有雲的話,是可以看到紅蛋掉到海裡的。

但有雲的夕陽,也是很美的啦!

 

離開青青草原,前往今天晚餐餐廳:無餓不坐。
無餓不坐食記

 

【蘭嶼】01-b 氣象台 ← 蘭嶼行 → 【蘭嶼】02-a 黑妞浮潛

 

同場加映:


本來昨天是為了找青青草原是在那個部落,所以上網GOOGLE一下,卻發現…青青草原,原本,是沒有這個水泥步道的。

原本,應該是綠油油的草原,中間的道路,該是人們走出來的,而非現在的水泥道路,但卻在鄉公所自以為對蘭嶼好、為了觀光好,而興建的步道,不過後來有被族人阻止,而後來有沒有完成,我就不知道了。

在網路上看到相關報導,原本預計還要蓋一個「涼亭」,但這回去,我沒看到涼亭,不知道是不是後來還沒建造完成,就停工了。

在百合花開的日子中,青青草原該是有一大片的野百合。我光想像,就覺得好美,綠油油的綠地,點綴著白色的百合花。

我不知道,現在是不是還有野百合,因為季節不對,我無從得知,不過,秋天還沒到來,卻見著了枯黃一片的草原,一點也不青了!真的變名符其實的「焦焦草原」了。

在搜尋中,看到一段話:「會來蘭嶼的旅人,就是要看原始的蘭嶼,真正的蘭嶼,不需要太多的人工雕飾,如果要這麼多加工過的東西,就不用到蘭嶼來了!會到青青草原來的人們,不在乎有沒有多那一座涼亭!過多的加工,只會讓蘭嶼變成下一個綠島!」

 

蘭嶼很美,很想和大家分享,但如果你是個沒辦法忍受太鄉村的生活,不能忍受沒有超商、不能忍受天黑後有一大半的路都是沒路燈的、不能忍受滿街的羊、狗、雞、豬……那麼,你還是待在台灣,看別人的照片就好,不要去了。

 

記得,去希臘的時候,阿中和我們說:「到了這個國家,就要融入這個國家、接受他們的習慣,每個地方的人習慣和風土民情不同,如果什麼事都要用你在台灣做法和想法來看這邊的人,那你一定很快就會被這邊的人氣死了!」

同樣的,我想,我們到了蘭嶼,就要接受他原來的樣子,尊重在這邊生活的人,不要拿我們在台灣的生活去和他們比較,去希望他們也變的和台灣一樣。(如果這樣子的話,蘭嶼就不蘭嶼啦!!)

 

蘭嶼青青草原步道工程的反思

救救蘭嶼,從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開始!

 

最後,我在網路上發現這篇:http://blog.stanleyc.tw/2008/09/29/409/

看完他的文章,我懂了,2006年,蘭嶼青青草原要建步道,大家人手一信,但還是阻止不了,步道興建完了,就如同我們今年踏上青青草原,看到的。

而2007年,青青草原發生大火,聽說是為了讓明年的草長的更翠綠,但許多原生的昆蟲,也就被燒死了。(還產生不少二氧化碳。)

2008年九月,我們踏上的青青草原,已經不是二年前的草原了…

我不知道,明年或者後年,我要是再度前往,青青草原,

會 變 成 什 麼 樣 子 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