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蘭嶼】逃難記

我們,從蘭嶼回來了!

正確來說,應該是…我們,從蘭嶼逃難般的回來了!

 

這天,921,嗯,不是大地震的這天,是2008年09月21日,我們下午二點四十分的飛機,但是…

 

「??飛機停飛?」

一到機場門口,停好MOTO車,站在機場門口的一位當地民眾,就告訴我們,上一班飛機已經停飛了,你們趕快去港口座船。

我們一行八個人,還是覺得奇怪,進了機場,桃子準備要去劃位的時候,櫃台的人告訴我們這班飛機不一定會飛,要等到二點十五分,確定不飛,才能給我們正確的答案!

雖然訝異,但我們仍抱著一絲絲的希望!

聽櫃檯的人員說,是因為天空中有亂流,所以不能飛。中午,在用午餐時,看新聞才說華航從峇里島飛回台灣的班機遇到亂流,怎麼,我們只是要從蘭嶼飛回去台東丫!

加上,氣象已經確定有個輕颱哈格比接近台灣,明天9/22就要發佈海上警報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而影響天氣。在出發前,就有同事說在菲律賓有一個颱風形成,但我想還那麼遠,而且他剛形成時,我們才正要出發,心想,沒那麼快會影響到台灣,沒料到的是,他怎麼走的這麼快。

 

二點十五分,機場大廳廣播著飛機不飛了!!我們一群八個人,心都涼了。

前半個小時,在涼亭上才想三天這麼快就過完了,還想留在這多看看藍天、大海,結果,這下好了,老天爺可能聽到我們的心聲,讓飛機停飛了!


天氣惡劣…停飛!
其實在我看來,天氣十分晴朗,但空中雲層裡,卻藏有亂流,所以,無法起飛。

 

VCR 0921-01蘭嶼機場–飛機停飛

 

在櫃檯處理完我們的機票問題,馬上行李拎著,上MOTO車,直奔開元港,一路上,可以看到很多和我們一樣的人,大家都是大包小包的往開元港前進。

這時候心裡浮起的是…午後在逛紀念品店時,那老闆娘和我們說的:「今天船要把所有的遊客都載回去,因為颱風要來了,如果不回去,就要等到颱風過後。」不是這麼巧的吧!

 

在開元港看到一大堆的人拎著家當。我們還搞不清楚狀況,我先到了港口看過去唯一的小屋那邊去尋問船票,而阿雅則是急忙連絡民宿的謝大姐和黑妞大哥。

 

船票,直接現場買,一張一千元。但…船邊圍了一大堆人,根本就不知道要找誰買丫?!

謝大姐電話一直打不通,聯絡不上,而妞哥說要幫我們問問船票。

就這樣,我們這群人,有一種…「回不去」的感覺…

因為船上已經都是人了,而且人家早就都買好票了,船也早該座滿了,我們這些,只能排隊後補丫!

在等妞哥來電前,我們先排在後補區。

 

你問我,怎麼不搭下一班船呢?

原因是…沒有下一班了!這是最後一班,錯過,就要等到天氣穩定下來才有船或飛機回台灣了!

這時候,我也連絡了小胖,原本我們計畫是9/21要去住在小胖民宿,還要請小胖到機場接我們,但這下好了,全都打亂了!人算不如天算丫!趕忙打電話給小胖,和他說明一切。

小胖:「五點還有一班船到台東丫!」

我:「真的嗎?因為這邊的海巡說這是最後一班了,不然可以麻煩你幫我們問一下嗎?」

過沒多久,小胖再度來電,他說,確定那班船不開了!

所以,這班到後壁湖的船,是我們最後的希望!

VCR 0921-02開元港–NG篇

我想…我真的是太緊張了,才會搞錯…金害!

 

VCR 0921-03開元港–等待上船

 

後壁湖!是的,墾丁的後壁湖!

這艘船是到墾丁的後壁湖!

 

而妞哥這邊,原本說可以請船長賣我們八張票,可是,因為現場太混亂,船長不賣。

但最後,船長和海巡商量之後,決定在不超載的情況下,讓我們所有的人都可以上船。

所有的人都在搶著買船票、擠著上船,還有人因為這樣而爆發口角。

我想,我終於可以體會以前要從大陸徹退,一群人擠著要上船,有的人上不了船的那種感覺。

 

最後,當然是順利買到船票,但一路就是只能座在地板上,座回墾丁。

一整個很克難、很逃難的FU~

據桃子說,我座在地板,抱著包包睡覺的樣子,實在很像乞丐丫!

VCR 0921-04金星三號–後壁湖

一群人很克難的座在地板上!
這時候那還顧得形象丫!能上船,就感謝天、感謝地、感謝上帝了!

 

當船靠岸,走下船,雙腳實實在在的踏在墾丁的土地上時,我想大家都是開心的。

你問我有沒有這麼誇張?我想,是有的!

在當下,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回來,當然最壞的打算就是再留在蘭嶼二、三天,也或許,留下來,也不是什麼最壞的決定,若留下,那又肯定是另一種旅行的滋味啦!

VCR 0921-05後壁湖–訪問感想

 


下船後,我們還要徒步走出港口,找車子搭到墾丁街上。


這次的蘭嶼行,我想我體驗到了一件事,

旅行,總是會有意外,就像人生,也會有許多意外,

沒有這些的意外,一切都照著計畫進行,也不是不好,但卻沒有這麼的精采,就像人生,一切都規劃好,都那麼的平順,也沒什麼不好,但,卻會覺得少了些什麼!

自助旅行,自己要解決任何的事情,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,朋友真的很重要。不論是同行的朋友,或是在旅途中幫助你的朋友。

這趟旅程,因為有你們,而更完美^^!因為有你們,所以我不孤單!

 

謝謝帶我們浮潛的妞哥,雖然你只帶我們浮潛,但卻深深感受到你的親切和可愛,還為了我們可能會回不去,而想辦法。

謝謝原本9/21要在他家落腳的小胖,雖然這次又沒飛成飛行傘,還害你白跑了一趟機場,而且你也很擔心我們,我們回到墾丁,你還特地再打電話來給我,確定我們是不是平安,真的、真的、真的、真的*∞的感動!就感心A。

謝謝這幾天住在她們家的謝大姐,我們臨時因為飛機停飛,把你的MOTO車騎到港口,又因為聯絡不上你,還把錀匙帶回台灣,但妳沒有生氣,真的很謝謝妳哦!

謝謝在船上不認識的阿媽,怕我們暈船,還給了我們一人一顆酸梅吃。

謝謝在後壁湖的浮潛店家,我們素昧平生,甚至,我連你們家的店名都不記得,但真的很感謝你們幫我們找到車願意來墾丁載我們回高雄。

謝謝從高雄跑來墾丁載我們的大哥,你還帶我們去買好吃的將軍包,呃,不是啦!是「戎將軍包子」,還停在7-11讓我們上廁所,根本是直接把你的車當作遊覽車了!你的車,真的很燈光閃爍捏!而且車內還有重低音音響哦!你真是顛覆我對這種車子主人的看法!你真的是搞笑的好人啦!還聽了你從台中到墾丁工作、打拼的故事,讓我想起…海角七號裡面的「馬拉桑」說!哈哈哈!


剛上車的前半個小時,大家還有精神在拍照和聊天講笑話,
大約過了一個小時,全車除了鄭大哥之外,全都睡死了~哈!一路睡回到高雄。


如果搭高鐵到高雄,要前往墾丁的話,可以打電話找鄭大哥哦!

 

總之,要感謝的人太多啦!!

那就…謝天吧!(這句話還真好用!)

 

對了,我們從原來的「四天三夜–蘭嶼+台東」變成了→「四天三夜–環島旅行」,哈哈哈!

旅行地圖:瑞芳–台東(火車)–蘭嶼(飛機)–墾丁後壁湖(船)–高雄(休旅車)–台北(高鐵)–瑞芳(火車)

這回,可把台灣的交通工具都給搭過了!火車、飛機、船、車子、機車、高捷、高鐵。哈!只能說,這樣的經驗,會讓我永生難忘吧!

 

接下來,就儘請期待–蘭嶼行遊記嚕!

 

【蘭嶼】計畫ing ← 蘭嶼行 → 【蘭嶼】01-a 出發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