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二○○八年二月廿八日 星期四 天氣.

華山文學步道咖啡園

= 營業時間 =
星期六、日、國定例假日09:00~19:00
(視天氣情況予以調整,平日接受團體預約,請提前來電聯繫。)

預約電話:(05)590 - 1261

園長手機:0928 - 195 - 928

地 址: 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華山54號(華山文學步道上)

 

差不多快十一點時,我們往「華山文學步道」走過去。

其實整個華山分成好多個步道,多數是以號碼來區分,也可以當作登山步道,只有這個「文學步道」是用中文名字。

在步道入口,要不是他有大牌子,我還真看不出來他是個入口呢!因為他用鐵鍊子圍起來,覺得很奇怪,而且入口小小的,感覺是穿越過一片的樹林,才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。

 


這是第一個入口。開車上山路邊就會看到。

其實文學步道有二個入口,我們進去的這個入口,算是第一個,在馬路邊,要進華山時都會看到,第二個入口在上面不遠處的「中華電信」,那邊走進去,就是文學步道。

從中華電信那的小巷子走,會先看到一個大石頭上寫著「雲林文學步道」,接著沿路上都會有大的石頭,上面刻許多的詩詞,還有寫著雲林縣的一些文人雅士,原來…這就是「文學步道」名字的由來丫!經過了文學步道,就會到「華山文學步道咖啡廳」 的大門了。

 


其實這才是大門…我們走進來的地方是小徑…

 

我們從大馬路邊走進去的入口,旁邊都種滿了咖啡樹,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現在咖啡樹都陸續開花了,在這,夏天也看到了生平第一朵–咖啡花!


白色的,花瓣細細長長的。感覺像細花瓣的油桐花~呵!


還沒開花的咖啡花苞

 

走過這個小徑,看到了主建築物,並不特別氣派,就是很鄉村的農舍的感覺,遠遠看到有人在搬椅子,他也看到我們了,還和我們揮揮手~向我們走來。原來,他就是和我通上電話的 園長。

 

當我人還在台北的時候,打了電話給園長,因為本來我是打算29號才來逛華山,但在網頁上,園長寫說只有假日營業,所以為了以防萬一,先打了電話給園長。

在電話中得知,園長平常是在銀行上班的行員,是假日才有時間回到他的老家,也就是華山文學步道咖啡園去煮咖啡給遠道而來的朋友喝啦!園長還很熱心的告訴我怎麼走,雖然我是聽的霧沙沙啦~哈!

 

園長走了過來,看我努力的拿著相機在拍小白花,他就和我說:「這就是咖啡花,他有淡淡的茉莉香氣。」

園長很仔細的和我們講解咖啡的生長和採收,還帶我們去看他採收好,剝好皮但還沒烘焙的豆子哦!


一大籃還沒烘焙的咖啡豆。白白淨淨的~


左邊那個比較黑的,是破掉的咖啡豆子,要烘焙時,是會被篩選掉的。


一定要和還沒變黑的白淨豆子拍一下的。

 

原來,從一顆種籽要一直長到可以結咖啡豆,要花六年的時間耶~而且要人力一顆顆採收。每一顆種下去的豆子,時間不同,成熟的時間也不同,而且咖啡豆會先變紅,再變黑,只能採黑色的豆子,紅色的還不夠熟。

不過紅色的豆子可以摘下來,拿去種,這是華山遊客中心的伯伯和我說的,他還給了我一顆,說要讓我回去種,那顆紅色的小豆子,被我放到變黑了…呵!

而且,我一直以為咖啡豆採下來,就可以拿去烘焙,但實際上,採下來的咖啡豆,外面那層皮要先剝掉,而且那個皮還軟軟的哩~

剝完後,露出白白淨淨的咖啡豆,才能拿去烘焙。烘焙完,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咖啡豆喲!


園長把準備剝好皮,尚未烘焙的豆子放在這個小屋裡,這是他們的老家喲!

 

在華山一帶,種植的都是「阿拉比卡」咖啡豆,其實,夏天也不是很懂咖啡豆。只知道藍山的帶有酸味,曼特寧的比較苦一些,那這個阿拉比卡,園長和我們說,很香醇,是台灣頂級咖啡豆,我點了一杯來喝,頂級台灣咖啡只做熱的喲!因為 園長說,他試過做冰的,但不好喝,所以就都只做熱的。

咖啡送來的時候…疑?沒有奶球!沒有糖!怎麼這樣?夏天是不喝黑咖啡的!以為是園長太忙,忘記了,趕緊去和園長要奶球和糖,結果,園長和我說,這個咖啡就是這樣喝,就很香,會回甘,也不會苦哦!

既然園長都這麼說了,夏天只好抱著一試的心態。夏天是沒喝過黑咖啡啦!但印像中黑咖啡都很苦,但是…結果…還真的會回甘A,而且不會有苦的感覺,還滿好入口的,喝了幾口,嚐鮮一下~夏天還是跑去和 園長拿了糖和奶精啦~!哈~因為,還是習慣加糖和奶球。

可是,加了糖和奶精的台灣咖啡,就和一般市售的義式咖啡沒什麼不一樣了。

喜歡黑咖啡的人,去到華山一定要點一杯來試試看喲!

老闆還說,台灣頂級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,不用怕心悸、不用怕晚上睡不著,絕對可以安心的喝,所以怕晚上睡不著、怕心悸的朋友,也可以來一杯試試哦!

 

我們還點了「咖啡凍」好好吃哦!甜甜的,加奶球好吃,不加原味的也很棒。而且園長的奶球還不是普通的奶球哦!看上面的標示,可是日本進口的耶!還真是不惜成本,而且從園長手上接過奶球時,奶球是冰的,看來這日本來的奶球,平常是要放在冷藏室裡的。


↑↑↑日本來的雪印奶球。

 

園長還很客氣的拿了幾塊咖啡餅給我們吃哦!他的餅是有咖啡味的,還不錯,中間夾了麥芽,我就很不喜歡!如果只有那個咖啡餅,我就會買回去吃或是送人,可是那個麥芽破壞了我整個想買的欲望丫…

 

愈到下午,客人愈多,看著園長忙進忙出的。

園長說,種咖啡、賣咖啡,都只是他的興趣,也是他為他退休後的生活作準備哦!他還打算在園裡的一塊空地蓋一間民宿。不過園裡目前並沒有餐點,只有咖啡!因為園長只是單純的想和遠道而來的大夥交朋友、作朋友,並不完全是為了掏空你口袋裡的扣扣丫!這也是為啥當初 園長沒選在馬路邊做生意,因為園長覺得,走過小徑、走過文學步道,來到裡面,比較安靜,也不會有車子的吵雜聲。

目前園內只有露天的空間,所以若是下起小雨,應該還滿詩情話意的,若是大雨…我想是不建議前往啦!所以園長才會在網頁上註明著「視天氣情況調整」。

園長真的是一個很熱情的人,他平常在銀行上班,假日才會到這咖啡園來照顧他的咖啡樹~園長說,咖啡樹不需要太多的陽光,所以在咖啡樹旁邊,都還會有種一些比較高的樹木來遮住陽光,不要讓咖啡樹曬到太多的太陽。


園內發現的美麗花朵。


淡粉色的小花。

這二張,是園內的植物,園長和我說,這是梅花的一種!!真是嚇壞我了耶~梅花怎麼會長這樣?!

園長大人說:這個叫作「歐洲梅花」,只開花,不結果的喲!!

 

 

之前新聞、報紙有報導過說「古坑的咖啡豆都是外國進口的」,園長說,這對古坑鄉真的很辛苦在種咖啡、賣台灣純咖啡的業者和農民真的傷害很大。

園長也不諱言的說,我們家的咖啡,只有那個「台灣頂級咖啡」才是真正華山他自己種的咖啡豆烘焙、研磨出來的,其它在餐點目錄上看到的拿鐵、卡布…等等的義式咖啡,都是進口的豆子做的。但新聞這麼一報,好像所有的商家都是這樣,好像古坑咖啡都 是在坑人的。

園長真的很誠心誠意的在和我們交朋友,不是只有作生意而已哦!

我們要離開前,園長還讓我們寫資料,留下電話和MAIL。園長說,只要有留資料的,他都會算一下時間,再打電話給遠道而來的朋友,看看他們是不是都平安回到台北了。他說如果我們在華山遇到任何事情,車子壞了、拋錨還是怎樣的,都可以打電話給他,他能幫的都盡量幫我們~人真的很好A~

不過有件事要和園長Say Sorry!我在二十九號晚上回到家,發現手機有未接來電,還是(05)的電話,我想了好久,才猜到,可能是園長啦!!真是拍謝,留的那隻電話,放在家裡沒帶出門~哈!!不過,還是感謝 園長的貼心啦!


實在是「足感心a」!

 

對了,為什麼我從文章開頭到結尾都不叫「老闆」,而稱呼為「園長」呢?因為園長覺得不要叫他老闆,他會拍謝,那我就只好稱呼他作「咖啡園的園長」嚕!

 

開車怎麼到?
國道1號南下→下斗南交流道→左轉入斗南接158縣道往永光→再接210縣道往華山方向→雲林文學步道(華山文學步道)→華山文學步道咖啡園

衛星座標
X:120.592896
Y:23.594833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